top of page

專業有價 – 論商專應有之招客操守

有見市面上收費低廉的會計、秘書及報稅公司數目與日俱增,當中不乏聲稱不成功不收費,甚或零收費、或於展覽會上以奇裝異服宣傳等等…受眾看後或有以下疑問 – 此類公司是否何信?其服務與其他專業行家有否不同?假若是同等專業,他們何以如此包裝、收費如此低廉?

事實上,以低價作招徠,絕不可取。

對行家以過分手法宣傳推廣招客,得以下感受:

醫生可懸壼濟世,普濟眾生,有看過 梁朝偉所演 「流民醫生」一戲,醫者仁心,不計利益,不論受者貧富貴賤,救人於病痛為先,其餘為次…所以「流民醫生」可有很強個性,甚或誇張至不修邊幅,看似漫不經心,仍可得世人尊重。但若市場上「零收費」的行家沒背後不計利益的精神,還剩什麼?

會計、秘書及報稅專業人士(簡稱「商專」),亦應有醫生的高尚情操,但與受眾病人不同,商專的客戶是生意人,所處理的並非病痛生死,而是金錢利益與法律責任,性質跟律師為其商業客戶服務無異,在客戶有需求時,無論其要求或是或非、所作或對或錯、情況或輕或重,亦必極小心行事。「商專服務」是依客戶情況,提供相應意見及對策,當中,行事需謹慎且迅速,溝通工作不溫及不火既然如此,在未深入了解客戶情況及需求前,何來報價之憑據?

作為商專,如何處理自身的商業利益,反映其專業程度,若已掌握以上所述,必不會傷害自身的商業利益,以低價宣傳推廣。惟有不專業的,僅能嘩眾取寵,以低廉收費招客。招客後或不提供應有服務,或以其他方式謀取利潤,甚或令客戶處於不利狀態,其行為罔顧自身及客戶的金錢利益及法律責任。所謂「免費的東西往往最昂貴」或指如此。故此,若需詳盡專業的顧問服務,認真選取合適的商專代表,方為上策。

若問,何為專業?於選取服務顧問時,專業與否,對我有何影響?對此,且看另文分解。

勵晶秘書 RegenSec: 2893 9000

bottom of page